close


*minifeel 攝於八里渡船頭*

拍攝時間:2010-08-07
拍攝地點:八里渡船頭
使用相機:Nikon D700
使用鏡頭:16-35mm F4
相簿連結: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minifeel&book=268


早在禮拜五就在公司揪團拍煙火,千算萬算沒算到這天下午一直飄著雨,

雨勢忽大忽小,下午六點的時候Berlin 才從八里淋的一身濕回來,

所以我就先暫時宣布解散,待Ethan 七點從北投出發到八里勘查後再做安全回報(嗯?新兵日記?),

得知Ethan 回報:八里為毛毛細雨後,看著我家窗外的大雨,還是揹著裝備出門了,    o(〃 ̄﹏ ̄)o

雖然知道拍煙火每家系統拍攝方法都差不多,

以前用Sony 時也拍攝了不少場煙火,不過畢竟使用N家還是第一次,

心中不免還是躍躍欲試,也謝謝Ethan 幫小弟佔個有小船當前景的點(笑),

順便也抱怨一下台北縣政府:你的EDM寫著21:25施放,結果一直到了22:00才放,

這場煙火除了空等待半小時之外,還持續的淋著一波波的小雨,有夠狼狽的。    o( ̄▽ ̄ ||| ) o


當然這篇文章重點除了老掉牙,複製一下以前曾經分享過的煙火拍攝教學給大家,

順便分享一下這次小寶怎麼用Capture NX 2 來做煙火的修繕作業(又要獻醜了)。    o(# ̄▽ ̄) o 



八里水岸爵士煙火  拍攝分享

鏡頭:這回在八里渡船頭拍攝,其實用標準變焦鏡就措措有餘(畫面塞不滿),不過還是建議大家有超廣角就掛超廣角吧。

腳架:百諾BENRO A-257,雲台:GIOTTOS MH1301,到達會場後可以先構圖抓水平。

相機:Nikon D700,相機內部設定請看下列。

ISO:200~400

消除長曝雜訊:關,主要避免你拍了多久,它就消除多久,這樣會錯過很多煙火,

EX:拍了5秒,消除長曝雜訊也會啟動5秒,這5秒就不知道會有多少煙火又出來囉。

快門:B快門,搭配快門線使用,不要讓太多重疊的煙火進來,不然成像會很雜亂。

光圈:F8~F11,每張拍攝約3~5秒鐘,覺得畫面過亮就縮光圈,過暗就加大光圈。

黑卡:本次未使用,因為一隻手拿快門線,一隻手拿著雨傘。

對焦:建議用手動對焦設定無限遠∞,當然如果你的相機夠強大的話,也可以使用自動對焦,不過會一直聽到鏡頭轉動的聲音(誤)。

換了D700後,結果真的可以用自動對焦來拍煙火,滿猛的~XD

風向:拍攝煙火要挑順風處,面對著拍攝點,風要從你背後吹來為最佳。

小建議:當你提早到拍攝花火的現場後,即可以開始進行構圖,並且注意水平,

拍攝期間盡量不要任意的再移動相機位置和焦距,為什麼這麼說呢?

固定位置會方便你回家後製或是整理照片的時間大大的減少,少去了調整水平的困擾,

較低的煙火直接裁成水平的畫面也不會空洞,要重疊的作品,也可以省下微調的時間。



八里水岸爵士煙火  Capture NX 2 使用分享

症狀:煙火過曝、現場煙過多、有一明顯入塵可見。

調整作業:

快速修整 - 曝光補償設定 -2(改善煙火過曝、現場煙過多)

自動修整筆刷(改善明顯入塵)

選擇漸層 - 從底部拉至海平面交界處後使用D-Lighting將陰影調整拉至100(改善曝光補償設定 -2後,下半部過暗的情形)

批次 - 儲存調整(存檔後,批次處理要記得套用此設定檔)





01





02





03





04





05:感覺挺花博的。





06





07





08





09





10





11





12





13





14





15





16





17





18:狼狽將近一小時,就是等這發和文章開頭那發,總計兩發高空煙火。







關於「花火」八里水岸爵士煙火.八里渡船頭之延伸閱讀:

「活動」2010平溪天燈節.擁抱世界 祈願新生
「花火」2010年台北101煙火.國父紀念館
「花火」倒數迎花博,2009 臺北大稻埕煙火節(SDF首頁推薦作品)
「花火」2009 澎湖海上花火節
「花火」2009年台北101跨年煙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f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